今天也要玩陀螺(

只恨不能真的去F市给他喊加油(?)
我加油

《想自由》长评

 @绿萝卜呀红芹菜 老师

就算这篇文章是好久以前的,我还是想要写一篇评论。可能是最开始看到这篇文章,萝卜老师没有任何解释,所以我根本没有看懂文章。这一搁置就是好久了,当初想不明白就没有多想。再一次读这篇文章,是因为在几个月之后买到了本子,是啊,那么美的封面,那么棒的排版,《想自由》这本本子的确应该入手。

 

首先是关于两个人的选择,这也是当时想不通的地方。为什么安迷修的选择也是让雷狮死?为什么不选同归于尽?后来想想,大概是安迷修不想让自己的死成为束缚雷狮的枷锁吧。萝卜老师之后的解释是:“因为他想到了雷狮会有上面那两种想法,他不想因为自己骑士道里的牺牲精神去阻碍雷狮寻找真正的没有任何束缚的自由,即死亡。”我跟老师的看法不同,我觉得,可能是安迷修把选择的权利交到了雷狮手里,对神说“他选什么我就选什么”。这样,是他给予雷狮的自由,活下去,还是赴死,他自己来决定。那在得知了雷狮的选择之后,安迷修理所当然地尊重这样的选择。那么反过来,雷狮的死,也好像成为了束缚着安迷修一辈子的枷锁了。

 

“这就是骑士和皇子最后的结局。”看到那里,我还真的以为会是个好结局。因为在本子上看的,我也基本忘记了几个月以前看过内容。“小心细致地把那印着明黄色星星的布料重新缠回自己的右手手腕。”看到这一句,才是真的催人泪下。不管怎么样,安迷修的心,还有情感,都早已不可能自由了。雷狮的头巾,是看得见的束缚,对雷狮的爱,是看不见的束缚。安迷修用自己的自由换取了雷狮的自由,是无私,也是他骑士道里的牺牲精神。他把他爱人想要的全部给了他,自己则沉浸于日复一日的痛苦之中,无法自拔。“只好把他困在自己写的故事里”是啊,故事有多美好,就映衬了现实有多么让人难以接受。这一段,一遍一遍地读,一遍一遍地哭。真的佩服安迷修具备了如此选择的勇气。

 

“我写着玩儿的,别认真也别当真()”不不,萝卜老师您这么说已经迟了。这真的是一篇引人深思的文章。让我认真思考到底什么是自由。

 

自由,这个词汇的本身相当空泛。人啊,总是说自己想要自由,但是真正谈论起什么是自由,又会瞬间哑口无言。不信?那你扪心自问什么是自由吧,然后多半得不到答案呢。

 

自由是一个政治哲学概念。学术上存在对自由概念的不同见解,在对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认识上有所不同。自由的最基本含义是不受限制和阻碍(束缚、控制、强迫或强制),或者说限制或阻碍的不存在。自由在中国古文里的意思是由于自己 就是不由于外力,是自己作主。据阿克顿勋爵统计,众多思想家对自由的界定竟有 200余种之多。【节选自百度百科】

 

“自由的最基本含义是不受限制和阻碍(束缚、控制、强迫或强制),或者说限制或阻碍的不存在。”那么根据这个定义,自由不存在于现实咯?毕竟条条框框实在太多了。

 

“得了吧,那是你不自由习惯了。做人做事都要按照那什么骑士宣言而来,不是束缚是什么?”

“不是按照,是遵从。如果心之所向,那就不是束缚,而是我自己的目标那一类。”安迷修在他半米外坐下,“就好像我觉得你想要的自由并非真正的自由,而是没有底线的某种放纵。”

 

这一段对话是引出了问题。

“我人生唯一的错误就是把自由当目标,如果像你一样把一些具体的善恶当目标,可能早就自由了吧。”

“……不,这世上并没有真正自由的人。”

 

这一段对话道出了真相。没有真正自由的人,吗?

 

我觉得,并不是这样。自由是相对的,而且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的自由下定义。那些条条框框是不自由,那剩下的不就是自由了么。所以不要去厌恶那些条条框框啊。试想一下,那些你现在照着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不存在了,你得到了真正的自由了。我想在这个情况下,你不会自我约束,而时间一久,就是无所事事,惶惶终日,然后会发现这根本不是你想要的自由。

 

大概雷狮的人气高居不下就是因为他象征的是我们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象征了自由。

 

那是不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约束我们的条条框框变少,我们就自由了呢?不,到那个时候,可能你给你的自由下的定义会改变,而且你会变得更加不自由。因为什么?因为关系和责任。想要真的毫无顾忌?那除非你情况特殊。因为就一个普通的人而言,必然会与他人产生联系,然后必然会担负责任。记得初中时候的社会书上就曾经讲过一个概念:人是社会性动物,人是社会的人。身为人,你就会与别人产生关系,你的父母,你可能有了或者还没有或者将要有的伴侣,你可能会有的后代,你的亲朋好友。你断绝不了这些关系的,你也没有像雷狮那样甩开一切的本领。然后由此产生的责任会成为你的看不见的条条框框,限制你,你得不到自由。所以没有真正自由的人,是吗?

 

再仔细想想,你渴望的真的是自由本身吗?其实只是做你想做的事情,做你觉得做来快活的事情,应该就可以是你对自由的定义了吧。就好比安迷修遵循骑士道对他而言是自由。我想对于我而言,有时间写点文字,画点画,就已经是自由了。说白了,自由只关系到你自己的感受,你觉得什么是自由什么就是自由。人的自由都是自己给的,而条条框框不过是帮助你,为你的自由划定了范围罢了。

 

的确,自由本身难以追求,可是每个人的自由都不该是自由本身,每个人的自由又只有自己能够定义。世界上没有真正自由的人,但是,世界上有自由的人。所以,做个自由的人吧。


评论(2)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今天也要玩陀螺( | Powered by LOFTER